2019中外高校创新发展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4-23 浏览次数: 1069

418日,在隆重纪念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建校65周年之际,学校举行以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的中外高校创新发展校长论坛。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常州大学、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8所中外大学校长齐一堂发表主旨演讲。

我校党委书记刘宇陆致欢迎辞,校长柯勤飞发表主旨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副校长张锁怀出席。论坛由王瑛主持。

刘宇陆对中外大学校长及嘉宾来校出席论坛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和高校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产教融合是我国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发展大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65年发展进程中,坚持以“应用技术”为本,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刘宇陆表示,展望新时代,在国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先发展制造业的重要时期,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全面提升内涵的重要转型时期,在注重高校分类管理、大力建设应用技术类大学的重要机遇期,大学教育需要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形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将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定位下,紧扣特色及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着力解决好诸多理论和实践层面的问题。

柯勤飞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学校历年来的办学成就。她表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加强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坚持走产教融合之路,不断丰富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内涵;积极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应用创新能力。柯勤飞表示,学校正在打造三大特色优势学科专业群,通过聚焦行业企业关键、共性和重大技术问题,整合校内外研发资源,紧密围绕上海和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坚持应用基础研究支撑技术创新的学科发展思路,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引领、支撑和服务的作用。

出席论坛的中外大学校长分别从科技成果转化与高校创新创业、应用科技的国际开发协作、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应用型高校的教育体系变革、世界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等多个角度进行演讲,梳理应用型高校发展历史,分析应用型本科创新发展存在的短板并探讨破解之道。各主旨报告选题丰富、视野广阔、内容翔实,极具思想性和可借鉴性,从不同视角探讨了新形势下创新型人才培养之道及学科建设、产教融合的协同发展路径,展示出各国高校在新时代共同的担当精神和各自的不懈努力与宝贵探索。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阐释了该校以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创业型大学为出发点,顺势而为,以放权、激励、融通、监管的机制改革推进协同创新的探索和成效。

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介绍了该校近年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与实践,并从坚定办学定位、坚持特色发展、把握重大需求、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介绍了服务区域发展的探索。

常州大学校长蒋军成从意义、内涵和实现路径三方面详细阐述了高质量的学科建设,并介绍了该校紧盯石油石化行业关键技术和技术难题,重点突破推进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介绍了上海大学以国家战略和上海需求为指针,聚焦五大学科、明确四大抓手,通过校园建设、综合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国际化战略等重点举措,在综合排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领域实现突破的经验。 

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副校长奈吉尔·海明顿以奥克兰理工大学及5所英国高校的丰富案例探讨了创新的核心要素、如何为创业营造合作环境、以及如何确保师生、大学及企业形成共赢等问题。

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副校长托马斯·斯通以比较视野和翔实数据,从预算、规模等方面深入分析了爱尔兰高等教育变革的背景及高等教育国家战略,并详细介绍了都柏林理工大学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方面的探索。

美国肯塔基大学文理学院院长马克·考恩布鲁从全球化和中美关系的大背景出发,具体阐述了肯塔基大学的国际化道路和取得了突出成就。

我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分管副院长及教授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