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暑期参加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8-09 浏览次数: 1060


  8月6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带领我校来自5个国家的20名留学生,前往市委宣传部青年艺术博览会,参加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文化体验活动。校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处长陈青长及相关人员随同参加活动。



  上午,留学生们体验了“画扇”项目。扇面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历代书画家喜欢在扇子上通过绘画抒情达意。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进博会巨幅迎宾主题国画《春风又绿江南岸》等国家重大题材创作者汪家芳为学生们简要介绍了扇面画的历史,并示范指导了画法。留学生们在空白扇面上,用毛笔和水彩勾勒出了一幅幅漂亮的图画。大家兴致盎然,相互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留学生们对自己完成的扇面非常满意,表示会一直珍藏。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的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在英文中“瓷器(china)”与中国(China)同为一词。下午,汪家芳指导留学生们体验了瓷器制造的重要一环——画陶,即用毛笔水彩在陶制的杯子上绘制属于自己的图案。留学生们全神贯注,各显身手,有的在杯子上画了水果,有的模仿了中国传统的水墨风景画,有的绘制了火箭和宇宙飞船。汪家芳告诉留学生们,这些杯子在经过烧制后,就会变成美丽的瓷器,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期待收到烧制成功的杯子。



  此次活动丰富了我校留学生们的暑假生活,拓展了留学生们的眼界,同时增进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为进一步扩大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打下了基础。



文/图: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