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右侧栏  涉外小贴士

领导干部国际礼仪(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姜海山)

衣着方面的规范
        日常生活中,不同场合有着不同的服饰要求。非正式场合往往衣着随便,讲究宽松舒适;正式、隆重、严肃的场合,如出席宴会或参加会谈时中,则要求男士穿西服,女士着套装或礼服,做到整洁大方、穿着得体、恰到好处。
  男士穿西服要注意外衣、衬衫和领带颜色的和谐,衬衣内不宜穿高领棉毛衫,西服内若穿有毛衣或背心,领带一定要放在毛衣或背心的里面。穿西服同时还应注意将头发梳理平整,脸面刮净,再配上整洁的皮鞋、深色的袜子。
  女士的套装最好选用单色,不要配迷你裙。穿裙子需配穿长袜和高跟皮鞋,忌穿露出袜口的短袜。另外,女士出席正式场合应适度化妆,根据个人爱好配戴耳环、项链、戒指等首饰,但不可弄得一身珠光宝气,以免显得造作和俗气。

迎客、送客时的规范
        迎客时,要准时到达迎候地点,不得延误,一般应提前30分钟到达。
        与外宾握手时,一般主人先向客人伸手,身份低的不要主动向身份高的伸手,男同志不要主动向女宾伸手。
        送客时,在外宾乘坐的汽车、火车开动时,送行人员应挥手致意。在机场送客一般应在飞机起飞后方可离开,以应付临时变化情况。

拜访礼节
        到外国人办公室或住所(宾馆),均应预先约定、通知,并按时抵达。如无人迎候,进门前先按门铃或敲门,以主人应允后方得进入。如无人应声,可再次按门铃或敲门(但按门铃时间不要过急过长)。无人或未经主人允许,则不得擅自进入。
     进入室内,如说话所需时间较短,则可不必坐下,事毕也不要逗留,如所需时间较长,则要在主人邀请之下方可入座。在没有预先安排的情况下,谈话时间尽量不要过长。如需洽谈,应安排在宾馆其他合适的场所进行。

见面介绍
  在涉外交际场合,人们相互认识往往需要经过介绍。自我介绍时,要主动自然地讲清自己的姓名、身份等内容;为他人作介绍时,应说明被介绍人姓名、身份和与自己的关系,一般应遵循三个原则:
  1、把男士介绍给女士;
  2、把年轻人介绍给年长者;
  3、把身份低的人介绍给身份高的人;
  介绍时要以手示意,不能用手指点;介绍人应有礼貌地起立,微笑点头,并致以以问候;彼此认识后通常要握手,握手时,主人先向客人伸手,身份高的先向身份低的伸手;男士被介绍给女士时,女士一般只微笑着问好,是否握手应由女士来定。
  初次见面,可主动双手向对方递上自己的名片,并将有文字的一面顺对着对方;接受对方名片时,也应双手,并当即浏览,然后妥善收置,不可随意扔在桌上、放入裤兜或拿在手里把玩。

姓名称呼
  一、由于各国历史背景和风俗习惯的区别,人的姓名排列顺序大体上分三类:
                1、姓前名后:中国、朝鲜、越南、日本、蒙古、阿富汗、匈牙利和一些非洲国家。
          2、名前姓后:欧美各国等。
          3、有名无姓:缅甸、印度尼西亚。 

宴会、聚会中的规范
        宴请是国际交往中常见的外事礼仪活动。当我方举行宴会时,参加人员应提前一刻钟到场。 在宴会上不要随便脱衣或解开衣服纽扣。如确需宽衣时应先征得主人的同意。在宴会上应尽可能普遍地与同桌外宾交谈,不要只和自己人谈话,冷落外宾。用餐时,主人不得将自己用的筷子给外宾挟菜,对女外宾要照顾周到,敬酒时,对外宾敬酒要适可而止,自己不要饮酒过量。
        用餐时,不要向桌子远处取食物或菜肴。需要时,应请邻座客人代为传递。喝汤要用汤匙,不要用嘴就着碗或盘子边沿喝。吃菜或喝汤时,嘴里都不要发出太大的声音,汤和食物如太热,不要用嘴使劲吹,应待到稍凉时再用。
        当主人或外宾祝酒或发表讲话时,应暂停进餐,也不要交谈。
       不可中途退席,如果因事必须退席,应向本席主人告辞,并向本席客人点头示意,方可离去 。

西餐礼俗
  吃西餐讲究文雅,就餐时,要求坐姿端正,不可以手托腮或臂肘交叉放在餐桌上。坐定后将餐巾打开,平铺在腿上,不能将餐巾吊在领口(婴幼儿除外)。西餐餐具与中餐不同,一般有刀、叉、匙、盘、杯等,使用时通常是右手拿刀,左手拿叉,切下一小块后直接用叉送入口中,不能用刀叼着吃东西。吃面包时,应用刀切成片或用手撕成片后送入口中,不能拿起整块面包用嘴直接啃。喝汤时,应用汤勺舀起一勺一勺地喝,不能端起汤碗直接喝,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喝出声来,汤太烫时,不能用嘴吹,要想冷得快,唯一的方法是用小勺轻轻搅拌。喝酒或饮料要先擦擦嘴再喝,以免将嘴上的油渍遗留在杯口上。
  进餐时,一面嚼东西一面交谈是不礼貌的。同桌人可相互敬酒,但绝对不能劝酒。用餐时也不能抽烟。万一有东西嵌入牙缝时,可以用餐巾抿嘴偷偷取出,如果不能简单取出,就借故去一下洗手间再想办法,千万不可当桌用手指或叉子掏剔。喝茶或咖啡如愿加牛奶和糖,自取后用小茶匙搅拌,搅好后将茶匙放在小碟内,不要插在杯中。喝时应端起杯子就口慢慢喝,不要用勺舀,也不要端起杯子一饮而尽。
  自助式西餐,取食时应沿菜台按顺时针方向移动,以免与人发生碰撞。要掌握好份量,以少为宜,不够再取,切勿浪费。吃好后暗示服务生收拾餐具的方法是:将刀叉合拢并列放在盘子中间。

交谈艺术
     交谈是人们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途径。来访的外宾无论是否英美人士,或多或少都会英语,条件允许时,你不妨大胆地讲英语,谁也不会计较你的英文水平的高低。这样对不懂汉语的外宾来说,一来亲切,二来有了与当地人交流的机会。与外宾交谈,应做到语言得体,举止文雅,谈话表情自然,语气和蔼亲切,音量适中,切不可大声喧哗,唾沫四溅或手舞足蹈。
  一般的交谈,尽量不要涉及敏感的政治问题、私人生活问题和疾病、死亡等话题,也要避免语带讥讽,不要说些庸俗的俏皮话,但适度的幽默和风趣则很受欢迎。社交中难免要说几句礼节性的恭维话,但要避吹捧之嫌;当外宾夸奖你时,则应道谢,而不应该按我们的习惯一味地谦虚。 

对外赠礼
  在涉外交往中,为了表达友谊、祝贺或为了纪念,往往需要送一些小礼品。选择礼品时应考虑到客人的爱好、习惯和忌讳,同时应考虑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民族特色、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一般可选用本市小件土特产、工艺品、纪念品、水果或鲜花等。赠送的礼品要用礼品纸包扎,并用彩带系上花结。外国人接到礼品后往往有当面打开包装并加以欣赏、赞赏的习惯,当遇到这种情况时,送礼人可进一步对礼品作一些介绍说明。

女士优先
  西方国家,为表示尊重妇女,男士往往事事以“女士优先”为指导。上层人士尤为重视这一礼仪。人们发表演说,开场称呼总是要先说“女士们”,再说“先生们”;进出电梯,出入门厅,男土要抢先一步把门打开,然后让女士先行;与女土一同进餐,男士应把椅子从餐桌下往外拉开,女士站到位后再把椅子推回,让她坐下:上楼梯时,是女先男后,下楼梯则是男前女后,以防发生意外时,男士可以设法保护女士。总之,男士应当尽可能地为女士效劳,尽量为她们提供方便。

礼貌用语
  “您好”、“早上好”、“谢谢”、“对不起”、“请原谅”、“没关系”、“再见”、“晚安”等客气话是经常挂在我们嘴边的口头禅。涉外交往中,我们更要很好地使用这些礼貌用语。
  人们走在路上,特别在厅堂、楼梯、走廊里“狭路相逢”时,即使相互并不认识,也要问声好,人多而不能一一问候时,至少也要微笑点头致意。
  每当得到别人的馈赠、服务、帮助以及任何小小的恩惠,都要向人家说声谢谢。哪怕是很平常的事情,例如别人向你敬酒,给你让座,宴会上给你递一个胡椒瓶,帮你开门,你都要道谢。甚至收银小姐收了你的钱,或者别人愿意但没能给你帮上忙时,你如果不说声“谢谢”,也是失礼的。即使是夫妻、父子、朋友等非常亲密的关系之间,你也应该说声”谢谢”。总之,只要与人发生联系,一声“谢谢”永远不会多余。
  要向人问路,不小心碰了别人,踩了别人的脚,公共场所忍不住打了个喷嚏或一声咳嗽,宴会上让刀、叉同杯、盘碰出了声,迟到了,提前退席,中途想上洗手间,甚至无意打扰了别人,你都要向别人说声“对不起”、“请原谅”,或表达你的歉意,或表示遗憾。
  俗话说:“礼多人不怪”。涉外社交场合经常不忘致谢和道歉,非但不会降低你的身份,只会博得人们对你的尊敬和好感。 

涉外禁忌
  一忌不遵时守约。不遵时守约是国际交往中最忌讳、最失礼的行为。
  二忌不尊重老人、妇女。世界大多数国家把尊重老人和妇女视为一种美德。
  三忌不尊重他国风俗习惯。不同的国家、民族,由于不同的历史、宗教等因素,各有特殊的风俗习惯和礼节,均应予以尊重。如伊斯兰教徒不吃猪肉;佛教徒不吃荤;天主教徒忌讳“13”这个数字,尤其是“13日星期五”等。
  四忌言行不礼貌。公共场所偶遇外宾后,不能围观、追随,或背后指点、议论;不可冒然要求与外宾合影或索要名片;未经外事部门安排,不得擅自邀请外宾到家作客或私受礼品;当着他人的面,不要提裤子、掏鼻孔、挖耳朵、打哈欠、脱鞋等。
  五忌用“你吃了吗?…”“你去哪儿?”同外宾打招呼。
  六忌询问对方的年龄和生活问题,尤其是妇女的年龄、婚姻、收入等个人隐私。
  七忌随意吸烟。在国外,抽烟的危害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在很多地方和场合是不允许吸烟的。非禁烟场所,如有妇女或不吸烟的男士在座,吸烟应征得她们的同意。
  八忌轻易应允。对外交往中,要讲究信誉,办不了的事切忌轻易应允。只要答应的事,一定要想尽办法去做。确因客观条件办不成,也要说明情况,表示歉意。
  九忌不讲卫生。参加涉外活动要保持整洁美观的仪表。不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